北泽今天更新了吗

正在上演!《复活的泽泽》!

#雷安#不靠谱的信仰——《玉观音》文评

谢谢宵哥的长评(* ॑꒳ ॑* )⋆*玉观音其实是个又巧又狗血的故事,能不嫌弃真是太好了,非常感谢!和宵哥进行友好的商业互吹x
另外玉观音真的有番外,不是开玩笑的那种,应该联动完就会写吧(* ॑꒳ ॑* )⋆*

宵闵绗:

@初_北泽 我搞完啦!之前居然被你抢先了泣(。)


让我先殴打北泽一顿,再亲亲她。她太好了。


吹她上天。


你知道我想到哪写到哪……很混乱没什么深入分析也很烂,权当读后感吧





玉观音,祈福的物件,冰凉凉一小块儿大自然的结晶。安迷修给他戴上,可能刚从自己脖子上摘下来,还有点他身上的温度,跟雷狮胸口贴着,融进他身体里去。连带安迷修的祝福,他对未来的向往,还有那么一点点窥见日后山高水长而不自觉的不安和警觉。


是,我觉得安迷修替他戴上那玉,是因为对以后有所期待的。他希望未来一切都好,他希望雷狮走一条平顺的路,没那么多坎坷和伤,平安喜乐。他也许有那么点对伤害和失去的预感,可能他自己没有发觉,他的方式是赠雷狮自己的一部分,想随他一起扛着以后一切可能的狂风暴雨。


该来的却还是得来,雷狮一个人站那儿迎着,安迷修看不到,也来不及。


这么一块玉,引出后文。泽哥的叙述方式还是没变,简洁明了,剧情像是部电影和缓地往前推,安迷修同雷狮从相识到相知到相爱,太多动人的小细节,雷狮拽住安迷修衣角和张嘴求食像雏鸟那里我很喜欢,太可爱了。依然是泽哥的风格,她善于描写他们自然的相处方式,火药味儿掺着开玩笑的甜味儿,旁观的人大约都会会心地笑起来。他们合适,泽哥就是能写出那种齿轮彼此咬合的默契感,每一句话都像是他们为彼此准备好的这种感觉,不需要互诉爱语,看到的每一个人都相信他们是相爱的。


可是玉观音到底和泽哥别的文章有些不同。任由日常如何掩饰太平,不安的混乱还是在里面露头。泽哥这一篇没有太复杂的剧情,她的笔触便探向人物的变化。这个设定中安迷修显得更加热情自然而温柔,这对于身负秘密的雷狮而言是种诱惑。玉观音中没有海盗团,雷狮一个人潜伏在罪恶中,独来独往,身边人不能交心。这时候他遇上安医生,纯白的,干净的,他不能不拉一把,留住他。而安迷修,他不能赞同雷狮的做法,不能接受雷狮的黑暗,但他发自内心的被他吸引。雷安这一对最动人的就在这里,而北泽轻描淡写几笔便勾勒出来。吹她。


安迷修说“救人者始终无法与杀人者同路”这里我真的是崩塌,第一遍看的时候觉得最痛也不过如此了,非同道必殊途,安迷修见不得夺走生命的雷狮,却还是接受他的吻,给他玉观音,说出“我什么都不会跟警察说”这里,我真的觉得够了,可以了,安迷修是真的爱惨他了……可是还不够,北泽冷静而可以说残忍地顺着排好的线条往下推,事态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去,把一切铺展在读者面前。


读到“打破这个记录的是雷狮”这里,我真的是要疯了。我又以为这个已经够了,完全可以了,不能更伤了……可北泽这时候才拎出真相:雷狮是个警察。他“惩恶扬善救死扶伤保护弱小”的心不比安迷修少,他不是杀人者,而是救人者。


这太残忍了。安迷修一直以为的现实不是现实,真相不是真相,秘密不是秘密。从头到尾雷狮都在向他说谎,唯独爱意真实,现在化作钝刀子来回割他的心。安迷修曾对雷狮喊出“救人者不与杀人者同路”,这时候回想起来,不禁让人想问问那时候的雷狮疼不疼。


于是残忍的是安迷修,也是雷狮。安迷修给他太多温柔纵容关怀和爱情,而雷狮走的时候只有过去的一支歌一个吻,那玉观音也没能带走,石头还是石头,碎了就是碎了。它不消灾,不祈福,不保护。它沉默。它见证一段爱情,又黯然逝去。最痛苦的是无能为力,跪在手术台上的安迷修想必头一次,也是最深的一次,理解透彻。安医生的失策是雷狮,失手是雷狮,失败也是雷狮。而雷警官有的只是块玉观音,走的时候连它也没带走,留给安迷修嚼碎了和着血咽下去。


太残忍。也太真实。你知道人间巧合太多,缘分太少。他们有相遇的巧,相爱的合,没有相守的缘。可能雷狮最后见他的那一次是出于命运的预感,他急切地要给安迷修留下什么。那是个吻。可那时候安迷修甚至没能好好体会,他单纯地相信雷狮让他看到的一切,而真心实意的感到愤怒和无奈。


这也是种缘分,痛失所爱的缘分。活该他们拯救苍生。活该雷狮遇上安迷修。活该安迷修遇上雷狮,又亲手送走了他。


安迷修唱完了歌,客人走了,他也该走了,踩着满地的玻璃渣,踩着遗憾和伤痛的爱情,踩着曾经寄望而今抛却的不顶事儿的信仰,离开。


留下拐了调的旧音响,记忆不依不饶,唱一句生日快乐。


故事到这里结束,平平淡淡没有太大的起伏,最终雷狮死去便是感情高峰了——可也只能戛然而止,那种剧烈的疼痛也就在心头持续翻腾。北泽就是能做到这一点。



现实总是现实,不如意的太多。想留的留不住,想躲的躲不过。只能去爱。伤也罢了,总归有个痕迹证明相遇不是错误。


这是玉观音告诉我的。


(勉强掏个积极点的意义出来吧,太痛了这篇看得我)


以下是闲聊:
跟北泽聊的时候她说就是想让安迷修说出“我救不了他”这种。


……


我真的想打死她。


但是这个写的真的很棒,刀也刀得情理之中。她想借此表达一种感情,希望看得懂的人会心一哭就好。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之一了。


果然写甜多的人写起刀来更……暴毙。我写死安哥已经很伤了你居然弄死雷总还是安哥手里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一想到这个就很怨念!!揍!!!


然而还是要吹一波的——我泽太好了。


不会写文评,这就是个读后感(还是很走心的,还这么烂,哭出声)


别揍我啊!

评论

热度(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